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新闻动态

NEWS

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六项团体标准立项审批会议顺利召开

根据《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及《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协调互补的医疗器械团体标准体系,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承接了由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与各单位联合申请的团体标准项目,并于2020年12月8日及12月18日分召开两次团体标准立项审批会议,会上共通过了呼吸道类、光学类六项团体标准的立项申请。

12月8日立项审批会议上,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黄鸿新副所长发表讲话。黄所介绍了本次会议审批的团体标准的目的及意义,同时为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希望行业专家齐心协力,为行业标准贡献力量。

12月18日立项审批会上,团体标准项目之一——《中小学教室视力保健灯光系统》得到了广东省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广东省教育部教育装备中心林锡江主任在会长指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情况日益严峻,且我国中小学生每天有很长一段时间在教室,灯光是学习环境中影响视力健康的重要因素,学校教室的灯光应以视觉健康作为考虑要点,本团体标准的制定旨在在保证照明质量的前提下让产品即高效又节能,这不管是对儿童青少年还是对教育机构都是利好的。

会上,原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名誉会长钟永强同志介绍了学会在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且指出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应用,呼吁团体标准的制定应该根据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主动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对标准的需求,及时满足技术创新和市场发展需求,填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空白,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提供技术标准支撑。

经过审评专家们对团体标准项目立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要求进行激烈的讨论和投票表决,两次会议共投票通过了六项团体标准的立项申请,分别是:《呼吸道病原体多重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呼吸道病原体核酸检测用质控物通用技术要求》、《中小学教室视力保健灯光系统》、《医用内窥镜 内窥镜摄像系统可靠性设计规范》、《医用内窥镜 内窥镜功能供给装置 含有近红外激发光的冷光源》、《医用内窥镜 内窥镜功能供给装置 近红外荧光摄像系统》。接下来,这些团体标准项目将在广东省医疗器械管理学会的具体组织下,正式成立标准起草工作组,积极有序地开展标准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