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会动态

新闻动态

NEWS

学会顺利召开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监督相关单位实施国家药监局关于发布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目录的公告(2021年第158号),省药监局委托学会承接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质量评估项目。为更好地开展项目,学会于3月3日在广州召开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工作研讨会,省药监局黄秀义副处长、王天才科长以及部分市局分别参加线上、线下会议。

       黄秀义副处长指出,2021年对一类产品的清理、规范总共涉及2000多个品种,其中取消了1700多个备案号,涉及整改、变更的有859个,他表示需巩固和深化专项清理的成果,加强对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业务指导和帮扶力度。他强调第一类医疗器械实施备案管理后,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遵守法规自觉性、主动性和诚信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监管部门事中事后监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通过与各市局的共同努力做好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工作监督管理。


       会上,各市局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汇报了日常备案工作存在的问题,省药监局对备案产品表述笼统、信息错误或者不充分、预期用途描述暗示治疗某类疾病及高类低备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


       下一步,学会将继续在省药监局的指导下,充分学会发挥在推进医疗器械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引导行业自律向纵深发展,助力智慧监管、高效能监管。